諮詢
最新消息
首頁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12/14
2020
  • 資金
  • 市場
外交部長吳釗燮、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、國合會秘書長項恬毅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於12/14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一起合作催生印太地區「婦女生計債券」計畫,吳釗燮認為此計畫是政府推動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,可具體結合美國印太戰略的政策,幫助東南亞及南亞地區的婦女改善家庭生計,力阻貧窮循環。
12/11
2020
  • 市場
  • 技術
考試院會於12/10通過修正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考試規則,將英語能力檢定納入應考資格;並在三等考試增設泰文組、越南文組及印尼文組;外國文、英文未滿60分不予錄取。考試院院長黃榮村說,為了配合政府重大政策,相信通過修正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考試規則後,需用機關應該可以進用到更優質的國際經濟商務駐外人才,強化政府團隊的外事能力,積極推動「雙語國家政策」。
12/11
2020
  • 資金
  • 市場
  • 貿易
因應新南向政策與提升穆斯林遊客友善環境,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107年開始輔導轄區內業者取得認證,108年有3家旅館取得馬來西亞伊斯蘭大學所發放的穆斯林友善旅館(Muslim Friendly Hotel Rating System) 認證,今(109)年再度完成1家星級旅館取得馬來西亞伊斯蘭大學所發放的穆斯林友善旅館(Muslim Friendly Hotel Rating System) 認證為趣淘漫旅,另轄區內3個遊客中心與2家業者取得穆斯林友善場域(Muslim Friendly Environment, MFE)認證。另外還有玉井有間冰舖的芒果冰也取得清真美食的推薦。管理處本日(12月10日)於尖山埤江南渡假村辦理頒證儀式暨成果發表會,並邀請到臺南市政府觀旅局、柳營區公所、白河區公所、玉井區公所、轄區在地協會及業者到場共襄盛舉。
12/10
2020
  • 市場
  • 貿易
為了解我國新南向政策推動狀況與國家形象,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發布針對印尼的「台灣與台商形象調查計畫」(自2019始)結果 : (1)有來往的印尼企業管理階層多半對台灣與台商給予正面評價,肯定台灣在科技、觀光旅遊、貿易與工業等形象,但認為台商在參與社會公益活動、落實環境保護等領域應加強 (2) 疫情後,有35%的受訪者對台灣提升好感,並有49%企業願意與台商合作,合作領域包括醫療生技、醫療及公共衛生、觀光旅遊、跨境電商等。 (3)受訪者反映當地新聞少有台灣相關內容。 ---> 業者建議政府應強化網路與社群宣傳管道,藉此透過軟實力外交強化台灣國家形象。
11/30
2020
  • 市場
  • 技術
新南向國家中,越南是我國最重要的綠色產品出口市場之一。該國為我國綠色產品第七大出口國,也是我國再生再製/綠建材產品第二大出口國,以及創儲能產品第六大出口市場。連結將大略介紹越南的環保、再生能源的產業政策、發展現況。
11/27
2020
  • 市場
  • 貿易
根據東協研究,本(11)月15日甫簽署之RCEP,將吸引更多外國投資者進入緬甸、柬埔寨及寮國等東協國家中工資與技術水平較低地區。RCEP章節內容涵蓋貨物貿易、原產地規則、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、貿易救濟、服務貿易、投資、電子商務、政府採購等 20 個章節。該協定將採取統一的原產地規則,生效後成員國之間的貿易僅需要一份原產地證明。RCEP 的統一原產地法規將促使來自生產成本較高的澳大利亞、日本、紐西蘭、新加坡及韓國的製造商增加投資於成本較低且工人技能較低的國家,例如緬甸、柬埔寨及寮國。 根據約翰斯·霍普金斯大學 (Johns Hopkins University) 研究估計,RCEP 將為全球經濟增加 1,860 億美元,為其成員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增加 0.2%。但是,RCEP 協定並不全面,在很大程度上規避涉及農業,環境及人權等議題,包括勞工問題亦未得到解決,RCEP現階段尚無法就電子商務規則達成一致,成員國亦未能就跨境數據流動或海關暫停數據傳輸的規則達成共識。在此期間,RCEP 發達國家的製造商應研究如何將工作外包給成本較低的東協國家,以期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。